《假肢、矫形器配置机构的等级划分与评定》等4项国家标准发布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3年第7号国家标准公告。《假肢、矫形器配置机构的等级划分与评定》等4项残疾人服务和康复辅助器具领域的国家标准发布,其中3项新制定标准,1项修订标准。

       截至目前,残疾人服务和康复辅助器具领域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达186项,行业标准42项,团体标准26项。残康标委会归口的国家标准数量在全国所有服务业相关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位居前列。  


新发布国家标准解读


GB/T 24437-2023 假肢、矫形器配置机构的等级划分与评定

       本标准规定了假肢、矫形器配置机构的等级划分与标志使用、基本要求、等级划分要求和等级评定。本标准适用于假肢、矫形器配置机构的等级划分与评定。本标准为修订标准,代替《假肢矫形器生产装配机构等级划分》(GB/T 24437—2009)。

       本标准作为假肢矫形器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方面的重要标准,其修订与发布实施,有利于提高假肢、矫形器配置机构的服务质量,有利于促进行业管理和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使其更好地为残疾人等功能障碍者服务。


GB/T 41170.1-2023 造口辅助器具的皮肤保护用品 试验方法 第1部分:尺寸、表面pH值和吸水性

       本标准规定了造口辅助器具的皮肤保护用品底盘尺寸、表面pH 值和吸水性的试验方法。本标准不包括医学特性(细胞毒性、致敏性、刺激性/皮内反应性、缓冲作用、微生物影响等)。

       我国每年有大量施行造口术的患者,造口辅助器具对于已施行造口术患者有重要意义。推广使用合格优质的造口辅助器具皮肤保护用品,可大大改善造口术患者的生活质量,保护造口术患者健康。


GB/T 42814-2023 图示符号交流板的设计原则

       本标准给出了用于辅助沟通的交流板的基本结构。不同的交流板设计能用于特定的交流目的。本标准详细说明了不同格式或媒体类型交流板所共有的基本元素,例如简易型、书本型或数字媒体型的交流板。本标准不对交流板任何具体的设计或特定的图示符号进行规定。关于图示符号的设计原则,本标准列举了一些采用该设计原则设计制定的图示符号范例。  

       本标准的实施有利于促进交流板在社会环境中的使用,并通过制定图示符号交流板的设计原则,使交流板的图示符号可以相对规范和统一,从而为交流困难人群参与社会活动提供便利。


GB/T 42818.1-2023 认知无障碍 第1部分:一般指南

      本标准提供了包括产品、服务和构建环境在内的认知无障碍系统的设计和开发的指南。 本标准与主流系统及专门为功能障碍者设计的系统有关。 本标准仅限于与认知无障碍相关的指南。

       本标准为认知无障碍系统设计开发提供一般性、原则性、方向性的指导,同时给出相关建议和信息。本标准的制定将为本领域起草认知无障碍方法标准、规范标准和规程标准等或技术文件提供帮助,对我国认知无障碍系统设计起到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