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康复辅助器具培训学院成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西柳州11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谢洋)今天,在广西柳州市举办的第40届中国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暨福祉机器博览会签约仪式上,国家开放大学康复辅助器具培训学院正式签约成立。该学院由国家开放大学、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和社会企业共建,是国内首家由高校、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建的康复辅助器具培训学院,是推动非学历教育向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转型发展的一次创新尝试。

签约仪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会长闫和平、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鞠传进出席并讲话。中共柳州市委副书记、柳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炜,国家开放大学社会教育部部长胡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等出席会议。

目前我国康复医疗人才短缺,严重制约行业发展。据历年《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18年中国康复医师数为3.61万名,仅占中国执业(助理)医师总数的1%。从人均水平来看,中国现有康复治疗师平均每10万人仅3.6名,这与国际标准(康复治疗师占人口比例50/10万人)相比存在10多倍差异,目前康复辅助护理专业人才、康复辅助行业管理人才、矫形器制作人才等均存在很大缺口。

国家开放大学康复辅助学院成立以后,该校将充分发挥合作各方优势,适应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服务转型升级的需求,汇集学校、协会、企业的专家团队和双师团队,建立产教融合人才培训标准及评价标准,面向康复辅助行业管理人员和服务从业人员等,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为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培养有职业道德、有专业技能、有实干精神的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