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部际联席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报 2023-07-13 20:34 发表于北京

本报讯  7月12日,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部际联席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受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唐登杰委托,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康复国际百年庆典贺信精神,分析产业发展现状和形势,审议通过部际联席会议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要点和《中国康复辅助器具目录(2023年修订版)》。

会议指出,《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印发以来,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各地和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克服疫情考验,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制度支撑保障更加坚实,产业集聚发展态势显著增强,示范推广应用更加广泛,投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但同时也面临产业基础薄弱、市场潜力尚未充分激发、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支付保障制度不完善、人才专业化不足等短板,制约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壮大。

会议强调,要针对社会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认知不足和产业边界不清晰等问题,强化产业发展指引,明确产业发展方向。要针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加大产业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针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重点领域创新突破。要针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支付保障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完善支付保障体系,研究建立康复辅助器具纳入长期护理保险支付范围制度。要针对康复辅助器具从业人员专业化不足等问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相关职业标准和职称评定政策。

会议要求,民政部要切实加强部际联席会议自身建设,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发挥部际议事协调机制作用;各成员单位要积极把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纳入本部门、本系统相关规划、工作计划和政策议题,结合职责落实落细,及时研究有关问题,主动制定政策措施,做好行业指导和监督管理,共同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高质量发展,使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运行的效果真正显现出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税务总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药监局等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医保局、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残联等6家单位作重点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医保局、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国家中医药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残联等22个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民政部有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图片

END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制作:周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