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科创融汇 | 助力银发经济腾飞

202447-9日,由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湖北省民政厅、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人民政府指导,武汉市民政局等单位承办的第42 届中国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在武汉市举办。

为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康复辅具和养老服务产教融合、科创融汇,更好发展银发经济,由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工程管理办公室联合发起,召开康复产业赋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养老服务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与第42 届中国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同步召开。

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会长闫和平在会上讲话

国家开放大学康复辅助器具培训学院执行院长曹鑫作为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养老服务专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参加筹备工作会议。会上,他们介绍了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及相关岗位职业技能人才培训情况。

国家开放大学康复辅助器具培训学院执行院长曹鑫介绍人才培养情况

根据养老服务行业人才培训需求,学院开设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适老化改造、老年人康复适宜技术、心理咨询师、失智老年人照护师、老年人辅具应用、养老护理员和健康管理师”等9门课程,课程内容对标各岗位职业主要工作和有关职业技能标准,保证课程质量,并组建优秀的师资队伍,包括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等政策专家、标准专家、行业实务专家。为学员提供全面、系统的知识和技能培训。同时,我们还积极与企业合作,准备建立多个实训基地,让学员更好地掌握养老服务的实际操作技能,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该委员会的成立旨在促进产业和教育之间的紧密合作,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紧密结合。委员会致力于提升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整合康复辅助器具和养老服务领域的资源,推动康复辅助器具在养老服务中的应用和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助力银发经济腾飞。